2022年单独招生简章

作者:时间:2022-03-09点击数: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根据教育部、人社部与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的预测,到2025年,缺口将扩大到450万。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积极适应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助推学校特色发展,努力打造“机电”品牌。近年来,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先后与多家国有大中型制造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与国内五百强企业开设了订单班,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环境好、薪资高、潜力大”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我系各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大多数学生于毕业前一年完成签约,就业率常年位居学院前列,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以下大型国有企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述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有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60%,建设有校内实训实验室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在校学生332人,已培养毕业生上千名,就业率达99%以上,90%的毕业生在行业骨干企业从业。2016年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以“能绘图、通技术、精操作、善沟通”为培养目标,推行“工学结合,德技兼修”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并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项目式教学为主的专业课程体系,已培养学生数千人。

二、主干课程

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机床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机械设备修理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床夹具设计、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UG)、机械CAD、机械CAD/CAM应用、机械设备维护与管理、装配式施工与施工机械、机电工程英语、智能制造前沿技术与创新创业、液压与气压传动、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画法几何、工程数学。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技并修,具有良好诚信品质、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具备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机械、建筑行业等单位,从事工艺编制、工艺装备设计,零件加工、机床操作,设备安装、维保维修,采购调度、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四、实验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基本情况

本专业现有普通机床加工车间、数控机床加工车间、钳工实训室、机械制图实训室、机械CAD/CAM实训室)六个实训室(车间),共总建筑面积2610平方米,设备165台/套、价值455.1万元。

专业校内外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车间)名称

建筑面积(m2

工位数

实训项目

1

普通机床加工车间

960

90

普车实训、普铣实训

2

数控机床加工车间

1060

90

数车实训、数铣实训

3

钳工实训室

350

100

钳工实训

4

机械制图实训室

160

90

零件图、装配图制图实训

5

机械CAD/CAM实训室

80

50

CAD/CAM实训

2、校外实训基地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能够开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充足,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本专业重点建立了约20个省内(外)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同时也是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基地,包括中国二重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东方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立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德阳兴民机械厂、广东腾安机电安装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最多可同时容纳200人的本专业学生的校外顶岗实习、认识实习、校外实训等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五、创新发展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大型国企以及中建、中水、中核等土建企业的合作,保持与2~3家优秀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与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联系。强化工学结合,进一步强化实习实训环节,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人才培养模式的针对性。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模式,优化设计教学模块和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六、就业方向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立足德阳重装基地,依托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在建筑行业的影响力,面向机械制造、建筑、汽车、交通、石油化工、设备安装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单位,培养从事机械设备使用、安装、调试、维护、机电产品设计以及建筑施工现场设备维护与安全管理工作。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智能焊接技术是国家紧缺型技能人才培养专业,是连续多年公布的高就业率绿牌专业之一。焊接人员的招聘数量大待遇高,就业形式特别好,我校该专业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为省级特色专业。

在校期间将要掌握手工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焊和等离子切割技术等技能。初步具备智能化焊接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能力、焊接工艺编制及实施能力、焊接质量的检验与分析能力。

二、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弧焊电源、熔焊原理、金属焊接性、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与生产、焊接生产管理、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应用、钢结构制作与安装、焊接质量检验及实训、焊接设备及工艺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热加工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焊接工艺、结构设计、焊接生产管理、焊接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焊接设备及焊材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基本情况

本专业使用的实训室有普通机床加工车间、钳工实训室、焊接实训室、机械制图实训室、机械CAD/CAM实训室)六个实训室(车间),共总建筑面积2480平方米,设备184台/套、价值338.2万元:

专业校内外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面积(m2)

工位数

实训项目

1

普通机床加工车间

960

90

车铣刨磨加工实训

2

焊接机器人实训室

200

20

焊接机器人操作实训

3

焊接实训室

790

45

手工焊条电弧焊,埋弧焊,二氧化碳保护焊,钨极氩弧焊实训

4

钳工实训室

350

100

钳工实训

2、校外实训基地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能够开展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充足,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本专业重点建立了约20个省内(外)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同时也是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基地,包括中国二重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东方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立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德阳兴民机械厂、广东腾安机电安装有限公司、成都斯达特焊接研究所、中国五冶集团公司等等,最多可同时容纳200人的本专业学生的校外顶岗实习、认识实习、校外实训等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五、创新发展:

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抓手,创新新型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

认真推进本专业的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强化学生职业能力训练和职业素养养成,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制造、建筑(含钢结构生产)、汽车、交通、石油化工、设备安装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内担任焊接工艺技术员;结构设计技术员;焊接生产管理技术员;焊接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技术员;焊接设备及焊材销售与技术支持技术员。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一、专业概况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开设于2007年,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工装工具制造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模具设计、成型(形)工艺、数控编程、模具制造、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使用与维护、模具销售、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在校生165人,截止到目前已有近千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国有企业及行业骨干企业就业率达到80%。

二、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建筑识图、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大学英语、装配式施工与施工机械、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模具零件数控加工和电切削加工技术、AutoCAD应用技术、工程材料、模具零件普通加工技术、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电专业英语、模具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工装工具制造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模具设计、成型(形)工艺、数控编程、模具制造、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使用与维护、模具销售、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基本情况

本专业使用的实训室有普通(数控)机床加工车间、钳工实训室、装配实训室、模具拆装实训室、机械制图实训室、机械CAD/CAM实训室,共六个实训室(车间),共总建筑面积2670平方米,设备214台/套、价值346.7万元:

专业校内外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面积(m2

工位数

实训项目

1

普通(数控)机床加工车间

960

90

车、铣、钻、磨、数车、数铣加工实训

2

钳工实训室

350

100

钳工实训

3

装配实训室

800

50

装配式建筑证书培训实践

4

模具拆装实训室

100

50

典型模具结构拆装实训

2、校外实训基地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能够开展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充足,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本专业重点建立了约10个省内(外)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同时也是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基地,包括中国二重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东方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立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德阳兴民机械厂、广东腾安机电安装有限公司等,最多可同时容纳120人的本专业学生的校外顶岗实习、认识实习、校外实训等教学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 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五、创新发展:

立足机械行业,结合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创新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强化学生职业能力训练和职业素养养成,促进学生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内就业,已取得初步成效。

六、就业方向:

川渝地区、京津冀地区建筑、交通建设行业及相关的企业,从事钢模板设计和预制件工业化生产及管理等岗位。川渝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模具制造业、航空航天业、知名模具制造业以及模具相关的上市公司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塑料件或冲压件的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调试以及模具的维修与维护、生产现场技术管理、加工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地址:(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区万桂路388号 邮编:610399


            联系电话:0838-2652750


            电子邮箱:226082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