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2022年高考招生简章

作者:时间:2022-06-27点击数: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根据教育部、人社部与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的预测,到2025年,缺口将扩大到450万。今年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也提出:国家根据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需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积极适应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助推学校特色发展,努力打造“机电”品牌。近年来,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先后与多家国有大中型制造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与国内五百强企业开设了订单班,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环境好、薪资高、潜力大”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我系各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大多数学生于毕业前一年完成签约,就业率常年位居学院前列,就业单位主要有以下大型国有企业,就业地域以成渝地区、江浙地区为主。

师资队伍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现有教师39,其中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名;教授2名,副教授8名;教授级高工2名,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1名。硕士33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近80%。2018年10月,我系“江孝伟铣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德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9年-2022年,我系教师团队连续四年在“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现有焊接实训室、模具拆装实训室、普通机床加工车间、数控机床加工车间、钳工实训室、机械制图实训室、机械CAD/CAM、中级工实训室、电气控制综合实训室、可编程控制实训室、供配电实训室等十余间实训室(车间),总建筑面积4480平方米,设备584台/套、价值3538.2万元。主要承担智能焊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及相关专业实训需求。实训中心配备专业实训指导教师14名;其中,高级技师4名,技师4名。

校企合作

依托德阳中国重装制造基地的地方区域特色优势,积极为企业生产服务;建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与德阳二重合作成立“二重装备学院”,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定向班。先后与十余家企业确定了企业委托机械加工、联合研发和就业合作关系。自从2008年至今,先后与中国二重、东方汽轮机厂等知名机械制造企业合作,协作生产机械零件达4310余种,51000余件;其中核电产品33种、166件;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

学生比赛

2019年-2022年,我系学生团队连续四年在“四川省学生技术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类别

计划人数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智能制造)

理科

50人

电气自动化技术

理科

50人

专业介绍: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

一、专业概况: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78.97%,所培养的学生在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项,专业在校内建设有普通加工、数控加工、焊接、钳工、机械CAD/CAM、测试技术、信息技术等实训实验室10个,在校外建有二重装备学院、浙江“舜宇云班”等实习实训基地15个,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等基础知识,具有机械科学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技术等基本技能,能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方向: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立足德阳重装基地,依托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在建筑行业的影响力,面向机械制造、建筑、汽车、交通、石油化工、设备安装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单位,本专业学生可从事智能机械设备使用、安装、调试、维护、管理以及建筑施工现场智能设备维护与安全管理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1、专业概况: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80%,其学生在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该专业开设于2002年,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技术发展趋势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智能制造行业及建筑行业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在校生400余人,截止目前已有毕业生数千名,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国有企业及行业骨干企业就业率达到90%,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毕业学生情况良好。

2、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智能制造与建造、汽车、交通、能源、石油化工、设备安装等国内大中型国有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从事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的电气工程、自动控制工程等专业领域的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护、电气设备综合管理等工作岗位。

地址:(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区万桂路388号 邮编:610399


            联系电话:0838-2652750


            电子邮箱:226082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