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潜心观摩促成长 科研引领助提升

作者:李乐毅、刘楠时间:2023-12-21点击数:

2023年12月17日,为了提高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师的技艺技能水平,促进教育教学科研质量的提升,创新平台采取实地观摩加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研修培训。参训教师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7日上午,平台主持人郏义征带领参训学员参观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类实训基地和德阳市江孝伟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拥有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PLC控制模拟柜等先进的实训设备,为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训学员了解到基地注重实践教学的模式,旨在通过实践课程、项目实训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依托该实训基地,平台成员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并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荣获三等奖。在随后的研修学习中,平台成员还在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竞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观过程中,参训学员与基地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装备制造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在基地取得的众多优秀成果的激励下参训学员也进一步增强了在装备制造领域发展的信心。

下午的培训环节,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光明研究员为参训学员作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专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和方法》的专题讲座。蒋光明研究员首先对《四川省普教科研资助金课题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着重分析了目前中高职教师科研能力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接着,蒋光明研究员依照搜索资料、调查研究、提出假设、教育实验和固化成果的顺序,对科研课题的申请流程进行了串联梳理和详细讲解,极大地解决了参训学员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真实问题。

    最后,蒋光明研究员通过个人案例,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项目申报书、开题报告、中期报告、项目结题总结等的撰写技巧和易犯错误。参训学员也就个人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蒋光明研究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氛围融洽,学员们都觉得获益匪浅。

在讲座的间隙参训学员与蒋光明研究员一起,就一些具体提升科研能力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交流。这种互动和交流不仅有助于参训学员提升自身科研技能,深入了解其他学员的教学科研理念,还增进了学员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

本次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和实践讲座的方式向参训学员提供了深耕科研的方法和途径,有助于学员们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由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区万桂路388号 邮编:610399


            联系电话:0838-2652750


            电子邮箱:22608297@qq.com